麻城拼团购房164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买房必看“五证二书”别被开发商忽悠!

发布时间: 2015-05-29 16:14:43

来源: 搜房网房天下

分类: 行业动态

121次浏览


各位房亲们,在你被优雅高贵的样板间迷得掏钱买房的时候,在你得到收房通知喜洋洋的时候,千万别忘了看开发商的五证二书。面对各路奇葩商家的围追堵截,千万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别让五花八门的忽悠神魂颠倒地买了房。买房是件大事,购房者应该多多了解购房知识。

那么,五证二书究竟是何方神圣呢,现在就让小编为你介绍一下。

1.国有土地使用证

《国有土地使用证》是证明土地使用者使用国有土地的法律凭证,受法律保护。

2.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是建设单位在向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征用、划拨土地前,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确认建设项目位置和范围符合城市规划的法定凭证,是建设单位用地的法律凭证。没有此证的用地单位属非法用地,房地产商的售房行为也属非法,不能领取房地产权属证件。

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有关建设工程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法律凭证,是建设单位建设工程的法律凭证,是建设活动中接受监督检查时的法定依据。没有此证的建设单位,其工程建筑是违章建筑,不能领取房地产权属证件。

4.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是建筑施工单位符合各种施工条件、允许开工的批准文件,是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的法律凭证,也是房屋权属登记的主要依据之一。没有开工证的建设项目均属违章建筑,不受法律保护。

5.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是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的批准文件。房地产商在销售商品房时,如该房屋已建成,还应持有房屋所有权证书。购房者如需调查房屋的建筑质量,还可查验房地产商的《工程验收证》。

一般情况下,买房者在购房时只需要看《国有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因为开发商必须要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才能得到土地使用证,同样的,如果开发商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就得不到《预售许可证》,购房时除了要记住查看开发商的五证,同时也要记得看清楚所购买的房屋是否在预售范围内。

6. 《住宅质量保证书》

这是房地产开发商将新建成的房屋出售给购买人时,针对房屋质量向购买者做出承诺保证的书面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开发商应依据《住宅质量保证书》上约定的房屋质量标准承担维修、补修的责任。通常房屋保修的事项应该由开发商企业亲自负责维修和处理,如果开发商委托物业管理公司等其他单位负责保修事宜的,必须在《住宅质量保证书》中对所委托的单位予以明示,保证购房者权益获得实际保护。

7.《住宅使用说明书》

这是指住宅出售单位在交付住宅时提供给用户的,告知住宅安全、合理、方便使用及相关事项的文本。住宅使用说明书应当载明房屋平面布局、结构、附属设备、配套设施、详细的结构图(注明承重结构的位置)和不能占有、损坏、移装的住宅共有部位、共用设备以及住宅使用规定和禁止行为。

“五证二书”是否齐全,意味着开发商收钱是否合法,交钱是否有风险。

但在实践中,有些开发商为了掩盖虚假情况,经常找借口不出示原件,或者说正拿着相关文件在报批某项手续,或者说文本放在公司总部。售楼人员往往会先要求客户签订认购书或合同,而客户一旦交完定金或购房款,再有什么问题,开发商便会即可变脸。

现在正值购房窗口期,对于置业新手来说,常常会因为疏忽或者不了解而忘记了购房的细节之处。小编提醒购房者一定要选择口碑佳的开发商,房价是否优惠当然重要,但是诚信更重要。

责任编辑: machenglp

团购报名